青佛

杂食乱炖是个变态

【萧麦|启朵】黑熊与精灵by青佛

是给朋友的生贺^^

萧麦/启朵 童话世界AU

亲情向


森林里冬眠的黑熊先生,接住了一个从天空中掉落到他身上的小精灵。

森林的天空是人类的湖,魔法生物们生活在湖的下面,人类生活在湖的上面,到了晚上的时候,人类在湖面上开启了五光十色的灯,于是森林里的动物们就能坐在树梢上看到晚霞。

父亲说,当人类世界下雨的时候,每一个小小的水洼都会变成一个小小的湖,这个时候森林的天空中会出现一扇一扇小窗户,偶尔会有东西从门中坠落下来,石头是最常见的。父亲说,石头大部分会变成流星。但除了石头,偶尔也会有其他东西。

人类,除了小朋友,是没有办法跨越魔湖的,在绝大部分的人类眼里,那不过是一滩死气沉沉的水。

黑熊先生见过森林里最会飞翔的鸟,她告诉他,自己曾经飞到过那窗口下面。于是她听到有一个小孩对妈妈说:“妈妈快看!那水里有一只彩色的鸟!”

妈妈只是急匆匆把孩子拉走了,嘴里喃喃:“知道了知道了,给你买你上次看上的那个小鸟娃娃!真是的,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省心呢!还记着呢!”

她看着小朋友被妈妈拽走,却仍转身盯着她,眼里满是惊艳。

“以后会变成艺术家吧!”七彩鸟站在高高的树梢上,骄傲地挺起胸脯,“谁见了我会忘了我的容貌呢!只要能稍微描摹出我的一分神采,就足以让人类成为最伟大的艺术家啦!”


艺术家是什么,黑熊先生脑子里隐隐有记忆,去深想的时候却又想不起来了。于是他作罢,自由自在地在森林里逛了起来——森林多好啊!还有小蜜蜂请他吃蜂蜜,他最爱吃的就是蜂蜜了。

但是他总是会留一罐蜂蜜下来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总是想留一罐下来。


黑熊先生不是森林里的原住民,但是森林里的生灵们都很自然的接纳了他——因为他是黑熊先生。

水中宁芙在某天早上发现了掉在溪边的黑熊先生,从此以后黑熊先生就住在了森林里。

他在森林外面搭建了一个小木屋,平时就住在这个木屋里。


“这个是什么啊?”桔梗仙子住在森林边缘,她是最早看到这个木屋的。

“是木屋!我在魔湖的那一面看到过!”七彩鸟站在木屋的屋脊上,让朝阳照着自己的羽毛。

“木屋是做什么的?”桔梗仙子绕着木屋飞来飞去,左摸摸右瞧瞧。

“我看到魔湖的另一边,有人住在木屋里面!是一个长着黑熊耳朵的男孩,他也住在森林边上,是北边的森林,守着一群鹿。”

“为什么还要住在木屋里?直接住在花里,或者住在树上不就行了吗?”

桔梗仙子坐在房檐上,晃着腿,白到透明的蜻蜓翅膀在空气中一颤一颤的。

“人类太脆弱了!不住在木屋里会死的!”

“什么是‘死’?”

七彩鸟歪着脖子想了想,“我也不知道什么是‘死’,但是很久以前,我在魔湖边看到了一个老奶奶,老奶奶带着一个小孙女,后来我就没见过老奶奶,大家都说她‘死’了,我想‘死’可能就是不再出现不再和大家一起玩了?”

“那多孤单呀!”

微风让草地涌起一波绿色的浪,带着花的香味将她们包裹。无数个白天黑夜,她们就静静坐在这里享受感受风的味道。


几天后的一个上午,黑熊先生终于将他的木屋完全完工了。其实之前就能住人了,但他总觉的不够,一直走到森林的边缘,向树精灵索要一些她们用不到的干枯的枝干。然后他又走到河边,向水中宁芙讨了些已经被溪流打磨光滑的石头。

他和所有人约好,等木屋完工的时候,他要请大家喝酒。

酒是他埋在树洞里面的,捡了些掉落的果子,去掉不能吃的部分,剩下的就埋在树洞里,等着自然发酵。森林里的大家都没喝过酒,都很好奇。

木屋前面有个小池子,是他用来招待森林宁芙的地方;木屋里面生长着一棵树,树的枝条是为七彩鸟准备的座椅;木屋的外围生长着黄水仙、郁金香和桔梗,花仙子们可以在此处就坐;木屋的里面有一个石头和处理过的木头做成的壁炉,里面干干净净的,还没点燃炉火——黑熊先生打算等到大家来吃饭的时候再点燃炉火。

木屋里面有桌子有椅子有沙发还有个小隔间,隔间里是一张大床。隔间里还有个楼梯,上去是个阁楼,阁楼里面还有张小床。阁楼外是阳台,没有玻璃,阁楼上装的是百叶窗,天气晴好的时候,阳光便会透过百叶窗丝丝缕缕洒在小窗上。

阳台上,黑熊先生做了个小秋千,秋千就挂在那个从一楼生长到二楼的树上。

傍晚等所有人都到了的时候,桔梗仙子正坐在秋千上,七彩鸟在她身后推着她玩。


“黑熊先生这是什么?”

“是秋千。”

“秋千是做什么的?”

“秋千是给小朋友玩的。”


他也觉得奇怪,为什么会做一个秋千,在黑熊先生自己的认知里,他已经过了那个玩秋千的年纪,而那个秋千也小,并不能承担他的体重。

但他仿佛遵从本能般的,做了一个秋千,做了一个阁楼,阁楼里摆上了一张小床,床头柜上是一个木头鱼缸,鱼缸里住着正在吐泡泡的金鱼一家。


黑熊先生给每个人倒满一杯果酒,水中宁芙坐在池边,问他这个酒有没有名字。

他想了想,“猴儿酒。”

“猴儿酒?”一只攀爬在树上的小猴子荡悠悠跳了下来,“这酒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吗?”

小猴子话还没问完,身后木屋里不知谁喊了一声:“快看!流星——”

然后,黑熊先生接住了一个从天上坠落到他怀中的精灵女孩。女孩身上湿漉漉的,头发一绺一绺贴在脸上,满脸惊恐。

“你是——你是我哥哥吗?”


精灵女孩看起来不大,特别是坐在黑熊先生肚皮上的时候,更显得娇小。

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?”七彩鸟站在黑熊先生头顶,黑宝石一样的眼睛好奇地盯着精灵。

“我……我叫麦麦。”小精灵手里拿着一瓦罐蜂蜜,正在用面包蘸着蜂蜜吃。那一瓦罐蜂蜜是黑熊先生存下来的,他每次收到蜜蜂的馈赠以后,都会存下一半在瓦罐里,现如今已经满满一个罐子啦!

“麦麦是什么意思?”桔梗仙子时而飞到麦麦肩膀上,时而飞到她的眼前,时而又飞远了去。水中宁芙送来了干净的清水,黑熊先生点燃了壁炉,架起了水壶,煮了些热水,从储藏室里拿出了一个新的大木桶,然后桔梗仙子帮着麦麦美美洗了一个暖和的澡。

“哥哥说,他是在山下麦田里捡到的我,那个时候麦子黄了,所以他说我以后就叫麦麦了。”

小精灵又咽下一口蘸着蜂蜜的面包,她显然是不再那么害怕了。

“那你哥哥呢?”桔梗仙子飞到黑熊先生的肩膀上坐下来,撑着下巴看着麦麦。

“我哥哥……”麦麦突然咬住了嘴唇,“我和我哥哥走散了……好多人,好多人来追我们,哥哥长出了毛茸茸的耳朵,然后让我躲了起来,下大雨了我找不到哥哥了,我拼命跑,然后在森林里摔了一跤,摔到了这里。哥哥说,水面的另一面是一个新世界,我是不是就在这个新世界里面?哥哥会来找我的对不对?”

小精灵面包也不吃了,睁着大眼睛期待的看着大家——魔法生物们释放的善意让一个小小的女孩产生了依赖感,她想哥哥了。

大家面面相觑,一开始并没有听懂麦麦在说什么,连对人类世界十分熟悉的七彩鸟也有些云里雾里。

“别急,小朋友。”水中宁芙温柔地坐在水池边,水做的手掌轻柔地抚摸过麦麦的脸颊,“慢慢说,从头和大家说清楚,这样大家才能帮你呀。”

“对呀对呀!”七彩鸟和桔梗仙子和小猴子忙不迭点头。


于是,麦麦开始了她第一个晚上的讲述,对人类世界最熟悉的七彩鸟时不时在边上补充:

我是五岁的时候被哥哥捡到的,哥哥生活在北方山上的森林里,和驯鹿住在一起。每年春天,山下都有好多人给哥哥送东西,有时候是鹿肉,有时候是猪肉,还有时候是牛羊肉。除了这些,山下的人还会给哥哥送来盐巴和清水,还有些木材草药之类的。

山下的人称哥哥是“大萨满”,我不懂什么是萨满。但是他们好像很尊敬也有些惧怕哥哥,我想,萨满就是很厉害很厉害的人吧!除了春天送东西过来,他们还在哥哥的木屋外面说话,说话声嗡嗡嗡的,像是蜜蜂在叫。每年的这个时候,哥哥都让我待在阁楼里面,不让我出门——他说我不是人类小孩,不能轻易让人类看到。如果人类因为黑市精灵的高价起了歹念,我就很危险了。

我不知道什么是黑市,但我听哥哥的,一直都好好地躲在阁楼的百叶窗后面,直到山下的人类离开了才出来玩哥哥给我做的秋千。

我长得很慢,哥哥说这是正常的,精灵小孩的寿命很长很长,所以长得很慢。

这些年我看上山的人慢慢长大慢慢变老又换了一波又一波人,我和哥哥都没怎么变化,哥哥也是精灵吗?

又过了几年,我看到来找哥哥的人越来越少了,他好像也开始变得不怎么喜欢活动了。山下的人会在冬天将驯鹿寄养在山上让哥哥帮忙照看,他们除了叫哥哥“萨满”以外,还叫他“驯鹿的守护人”。但是每年春天上山的人少了,每年冬天寄养驯鹿的人也越来越少了。

哥哥头上冒出了一对黑棕色的耳朵,我喜欢那个耳朵。就和黑熊先生头上的耳朵是一样的!我每次看到毛茸茸耳朵的晃动,都想要摸,哥哥也都让我摸!

啊!谢谢黑熊先生!你的耳朵也很可爱也很柔软呢!谢谢你给我摸~现在你是我除了哥哥以外最喜欢的人啦!

哥哥每次都让我摸耳朵,但是他每次都会说,“可爱吧?可是哥哥已经没有力量支撑完整的人形了。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大山,没有了信仰,哥哥以后就会变成黑熊啦!麦麦害怕黑熊吗?”

我说:“不怕,无论哥哥变成什么样,我都爱哥哥!”


麦麦讲到这里,打了个哈欠。黑熊先生慢悠悠走进木屋,找了个干净的石头杯子,往里面倒了一口果酒,端给麦麦喝了。麦麦喝了以后脸上红扑扑的,很快就睡着了。黑熊先生把小精灵抱到阁楼上的小床上,给麦麦盖上杯子,转身对大家“嘘——”了一声。

“天色晚了,大家该睡啦!明天我们继续听麦麦讲故事!”


第二天,大家准时聚到了黑熊先生的小屋。有了昨晚的接触,麦麦彻底不再怕生,她邀请桔梗仙子坐在自己的肩膀上,让七彩鸟在自己的发旋处蹲坐。早上起来,黑熊先生给她准备了美味的果酱涂面包,还有新鲜的刚煮过的牛奶。吃完早餐,她就坐在秋千上,小猴子蹲坐在秋千边上大树的枝条处,大家围坐在阳台上,吹着风,听麦麦讲故事。


虽然来找哥哥来给哥哥送东西的人越来越少,但是哥哥还是不让我在那天离开阁楼。

有一次,我实在好奇,就趴在阁楼的窗帘边上朝外看着。但是我没想到一阵风将窗帘吹了起来,连带着我的头发一起。

然后那群人就看到了我,还有我的耳朵。

当天晚上,有很多年轻的人类聚集到山脚下,也有老人拦着他们,但他们最终还是举着火把上了山。

我看到木屋边上的神像被他们推倒了,哥哥带着我跑。山上着了火。

好大的火好大的烟啊,没有被主人领走的驯鹿跟着我们一起跑,狼獾和我们一起跑,狐狸和我们一起跑,还有松鼠和兔子。大家都在避着火。树木燃烧的声音越来越大,我快不能呼吸了。

哥哥捂住了我的口鼻,让我尽量减少呼吸,我们弯着腰一路跑到了小河边上,哥哥把我抱在怀里,我们跳到了水里面,火焰从我们头顶燎过,我闻到了哥哥皮毛烧焦的味道。

哥哥已经完全不能维持人形了,除了耳朵我又看到了他圆圆的尾巴。

他越来越像木屋边上山壁上刻画的那样——一个熊的图腾。

“哥哥,他们是来抓我的吗?”我问哥哥,哥哥没有正面回答,只说不是我的错。

“人心贪婪,早晚的事。”

哥哥说,黑市上,一个精灵的价格足以让一个大家族生活地宽裕富足。

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大山,信仰对他们的束缚也就越来越弱。哥哥变得虚弱,世俗的吸引力对他们来说越来越强。

后来山上下起了雨,将人类放起的山火扑灭了。哥哥不忍心相处了那么久的大山,又偷偷回去看了。我们生活过的木屋已经完全变成了灰烬,雨水冲刷下,脏兮兮的。秋千也没有了。

后来哥哥让我待在树洞里不要出来,他要去看一看那些还信奉他的老人是不是还好好的。老人们对他信仰更深,要是为了他们和年轻人起了冲突就不好了。

后面雨越下越大,我饿了,就偷偷出来找坚果吃,但没想到遇到了山上巡逻的那群人,摔了一跤,就到了这里。

黑熊先生,您的耳朵和我哥哥的耳朵真的好像呀!你们的尾巴也好像啊。可惜,你不是我哥哥,我应该怎么回去呢?我想要哥哥。


没有人回答麦麦,大家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说。人类世界与这里唯一的联系就是那魔幻的湖泊。想要回去,得等到下一次暴雨,两个世界的无数的门开启,然后飞到高高的天上,一直飞一直飞,穿过云层,回到流星坠落的地方,才有可能回去。

“我听说,人类世界和这里除了天上的大门以外,还有其他的通道,那是很早很早的故事了。”知识最渊博的七彩鸟小姐清了清嗓子,站在阳光下,抖了抖羽毛,“我是听我妈妈说的,妈妈说,她小的时候顽皮,飞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,比从天空到大地的距离还远。她飞过了森林的边缘,飞过了草地,飞过了水中宁芙居住的小溪,一直飞一直飞。然后她飞到了一片荒漠上。”

“荒漠是什么?”桔梗仙子问。

“荒漠是黄色,没有蓝色和绿色,很热很热。我妈妈一直飞,但那片荒漠太大了。就在她没有力气快掉下来的时候,她看到了一扇门。”

“门?”

“是的,门。不是竖着的门,而是躺在地上的门。门开了一条缝,妈妈落在了门边,看到了门的另一侧,她看到了很多很多人跪在地上,手上举着燃烧着的东西,念念有词。那燃烧着的东西散发出阵阵烟气,很香,熏得她很晕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她晕得不小心跌到了门里,掉进了人类世界。不过好在人类没有发现她,于是她在人类世界躲了几天,找了个下雨天,回来了。她在人类世界见过很多东西,很多事情都是她和我讲的。后来妈妈又到荒漠里寻找过那扇门,但是没有找到过。不过我想,既然存在过一次,那么很有可能存在过第二次第三次。麦麦,如果你哥哥不是人类,那他最终会来这里找你的,你要相信哥哥。”

麦麦乖巧地点了点头,“嗯,我相信哥哥!”


很快就是麦麦出现在这个世界的第三天了。

第三天早上的时候,所有人都陪麦麦一起,坐在溪边等着哥哥。

没有来。

中午的时候,小猴子被妈妈叫走了,水中宁芙因为受不了太过耀眼的太阳,回到了水中。

哥哥没有来。

到了下午,桔梗仙子被晒得晕乎乎的,先飞回了森林里。

哥哥没有来。

晚上的时候,七彩鸟也飞了回去,溪边只剩下黑熊先生和精灵麦麦。

会有人来吗?


荒漠的边缘,出现了一只还没有成年的黑熊,黑色的皮毛都被黄沙沾染了,脏兮兮一绺一绺的。

黑熊一路奔跑,溅起的沙尘糊住了自己的眼睛也来不及擦,他只奔跑,一路奔跑。

连麦麦自己都开始有些失望了,她想,也许哥哥只是被某些事情耽误了,但哥哥还是会来的。

只要自己一直等,哥哥就会来。

她坐在黑熊先生的肚子上,有些瞌睡。


“麦麦,那是你哥哥吗?”黑熊先生摇醒在自己温暖的肚子上睡的正香的小精灵。

月亮爬到半山腰,远远的能看到一个黑影,带着些许的尘土,一直向着这边奔跑。

那身影远远看去是一个团子样的,黑乎乎的,走近了却发现他缓缓站起了身子,由原来的四肢着地变成了用后腿奔跑着。

直到走到了跟前,黑熊先生才发现,这原来是一只未成年的半黑熊。

麦麦揉了揉眼睛,怔怔地看着向着自己跑过来的少年,半晌,突然扑了过去。

“哥哥——”

月光下,精灵女孩被黑熊少年抱在了怀里。

“真感人啊,不是吗?”水中宁芙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出现在了岸边,她坐在黑熊先生边上,轻轻鼓着掌,喃喃说。

黑熊先生没有回她,只是难得有些怅然。

麦麦的哥哥终于来找她了,会有人来找自己吗?

自己不记得过去了,会有人记得自己吗?


麦麦和哥哥在这个世界待了一个晚上,在第二天傍晚的时候决定离开,朋友们都邀请他们继续留下来,但两人还是婉拒了。

“我们的家在那边,我们是要回家的。”


麦麦走后,黑熊先生走上了小阁楼,抚摸着麦麦坐过的秋千,出神了一会,然后又走到阳台边上,眺望着他们离开的地方。

远远的,他看到一个修长的身影朝着这边飞来。

他看到长大后的麦麦,对他微笑。

“哥哥,你没事真是太好了,我找了你好久。”

从我们被蜂拥而来的人类冲散那天开始,我就一直在找你。

我找了很多地方,曾经我们一起流浪过的地方,最后我回到了我们过去的家。

在那个被毁掉的祭坛后面,我看到了一扇打开的门。

我想起了小时候我从天上坠落,你接住我。

如果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一个你可能存在的地方,那一定是这里。

这次,换我来找你,换我来接住你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佛 | Powered by LOFTER